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品比梅花的博客

品比梅花

 
 
 

日志

 
 
关于我

追溯祖辈三代皆以放牧打工为生,我辈哪能光宗耀祖飞黄腾达?生于天地间,不求名扬四海,但求问心无愧!

暖 流  

2010-07-28 09:44:11|  分类: 追忆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整理以前写的稿子时,在一个笔记本里翻出了两张非常平整的稿纸,打开一看,顿时,一种久违的温暖涌上心头。

      稿纸上是一首诗,准确的说是一首“情诗”。是一个我暗恋了十多年的女孩在我辍学后写给我的。我知道,她写的目的并不是真的以前就心里有过我,只是见我日渐消沉,不忍看我就那样下去,用的一种安慰的手段罢了!但是不管怎样,当时我很是感动了一阵子。后来那个女同学上了大学又参加了工作,两地相隔我们也有近二十年没见面了。突然翻出她写的诗,上学时纯真美好的岁月又浮现在了我眼前。

      用现在的文凭哪怕就是用二十年前的文凭衡量,我绝对算个半文盲,初中毕业后就没再上学,在社会上混日子。说是初中毕业,实际上也就小学三、四年级的水平,毕业时数、理、化和英语考的一塌糊涂,总共加起来也就五、六十分,连毕业证还是求爷爷告奶奶才拿到的。其实当时好多人都劝我上高中,因为我当时酷爱书法,写的字还算行吧?大家都说上了高中考个艺术类专业的大学,也是一门好出路。可当时我已经认死理了,觉得大千世界难道就没有我的用武之地?通过努力肯定会出人头地的。

      残酷的现实把我的美梦击成粉碎!

      到了社会上,我也努力过,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书法没有继续练下去,尔后就又迷上了文学。夜以继日的写,然后一篇篇邮寄给各报刊杂志社。当时的村里,所有有劳动能力的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包括女孩子们也都去了城市的饭店和宾馆当服务员,满村里就剩下我一个大小伙子,人人见了我都说三道四,说老牛家二小子不务正业,整天就写写画画,看他也没啥出息。我知道人们对我的非议,当时天真的不把任何人放在眼里,还默默的发誓:等我功成名就时让你们再看我的笑话!

     直到现在我还为村里和我年龄差不多的人悲哀,虽然我也是生活社会最底层。

     那个时候谁家都穷,都是过着等米下锅的日子,只要孩子们能赚回钱来,以后怎样生活似乎并不太在意。恰好当时村里有两个很有能力的人在一个小市里承包建筑工程,村里的人就都跟着他们去跑工(这是村里人的说法,现在也都改口叫打工了),基本上没有一技之长,都是靠出卖苦力赚取血汗钱。可能那时候人们是穷怕了,现在才觉得当时就应该让自己的孩子学们手艺,哪怕就是砌砖垒墙也比当小工强多了啊。农民的话最具真知灼见了,比如:“早知三日,富贵一千年”这句话就常常被村里人来形容眼光短浅,没有预见未来的能力。可能到了真正觉得手艺能当饭吃了,才感觉到当初为了一天十块钱而放弃学手艺是多么荒唐的举动啊。所以我们这个年龄的人都受了没文化没手艺的苦,现在才在孩子身上狠抓学习,这其中不单单是为了孩子以后有个吃饭的本钱,也夹杂了延续自己梦想的成分。至少我是这样!

      伙伴都出去跑工了,我独自一人也没地儿去,家里的土地又少的可怜,爸妈对我溺爱有加,单怕我受一点点的罪,我在家里能干什么?总不能一辈子靠爸妈养活吧?思前想后总而言之,我得有事做,而且要做就做别人轻易做不到的事。写作!!!

      屋漏偏遭连阴雨,我失恋了!恋人是我的同班同学,我们在一块念了五年书,可毕业后人家姑娘见我没啥前途,现实的就又找了个很帅气的小伙子劳燕芳菲了。我痛苦的想结束生命,晚上睡不着,就写呀写,把思念和悔恨都化作一行行鲜活的文字。

      清楚的记得,1993年7月的一份《吕梁报》发表了我的处女作《静夜思》。编辑高丽萍还给我写了一封信,言真意切的勉励我好好生活好好写作。有两句话我直至现在还记得清清楚楚:“纵怀大材,也应有件件小事认真办好的习惯;虽在小位,亦需持大事宏观筹算的风范!”我深受鼓舞,决心写作到底。

      以后的日子,除了打工就是写作,陆陆续续的在省、市报刊、杂志和网站发表了不少文章,觉得离文盲已经有了一大截距离。

      ......    ......

      婚后的日子平淡无奇水波不兴,每天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琐碎而繁杂,孩子出生后,立刻就显现出了捉襟见肘的困境,以前那种写作到深夜的激情也随着日子的困顿慢慢随风飘散,留在心中的只有养家糊口。幸好还和父母在一起生活,应该饿不着肚子,但是每每囊中羞涩的时候,巨大的羞愧蜂拥而至,也就是到了此时,我才体会到地区报社一位老乡记者的话:如果你一辈子计划单身,你可以坚持写下去,或许还有机会出人头地,但是你要选择结婚,我劝你还是把生活放在首位,先解决温饱。平淡如水的话却让穷困的我有醍醐灌顶的觉醒。

      通过努力打拼,总算有了自己的房子,孩子也还争气,但刻骨铭心的爱好却在奋斗的挣扎中慢慢丢掉,直至买了相机,才又放弃文学爱上了摄影。

      回想起上学时的美好岁月,一点一滴哪怕是矛盾摩擦都变成了醉人的片段,无忧无虑的岁月、天真无邪的年华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翻出了青涩的“情诗”,除了感叹岁月催人老外剩下的就只有珍惜那份纯真的美好了。

      亲爱的朋友,愿我们的友谊天长地久!

      

  评论这张
 
阅读(6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