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品比梅花的博客

品比梅花

 
 
 

日志

 
 
关于我

追溯祖辈三代皆以放牧打工为生,我辈哪能光宗耀祖飞黄腾达?生于天地间,不求名扬四海,但求问心无愧!

饭店为谁开  

2010-08-05 20:56:28|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漫步于县城街头,充斥双目的是一家接一家的饭馆酒家,门面装潢考究,名称别致花哨,有时,我真为小小的县城能有这几百家酒家而自豪,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饭店业的长兴不衰可以从一个侧面表明该地区人民生活水平的显著提高。遗憾的是,在这些比较高级的饭店里就餐者大多是吃公款和吃回扣的人,普通老百姓是连门边也不来蹦的。

     公款吃喝似乎是一种社会通病,常有人戏谑的说:吃了白吃,不吃白不吃,白吃谁不吃?于是乎,公款吃喝之风日益蔓延,报载:光是1992年时候的水平,全国公款吃喝花掉国家的一千亿元。一千亿元哪!可投资兴建两座三峡工程,能为老百姓谋多少福造多少利?换言之,将那一千亿元资助给贫困地区修建校舍和资助失学儿童,那将有多少所新的“希望小学”成立,能资助多少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至于吃回扣,说白了也是吃公家。某单位装潢办公楼,头头脑脑天天和揽活的工头出入豪华酒家,我和那工头熟识,曾私下里问他:“这样下来你不赔了吗?”他笑着说:“傻帽。羊毛出在羊身上,还能亏了个人?”

      笔者一位同学考上大学后,曾请我们几个要好的在饭店潇洒了一回,我也算了开了眼界,乖乖,就我们那水平,一顿饭竟花了五百多元。

      那天,朋友当面通知我中午下馆子的消息时,我曾劝他:穷读书人,在街头小摊吃一顿庆贺庆贺不就得了?朋友却硬把我们拽到了一家很不错的酒家。吃饭间,邻桌猜拳声骤起,我偷声问老板:“这是哪个单位的,这么粗喉咙大嗓门的?”老板“嗤”的一声:“穷教书的!”我不禁悲哀,为这些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据说,那天是一位学生的家长--某单位会计--为了感谢几位老师几年来对他儿子的谆谆教诲而终于圆成大学梦用公家的钱以自己的名义请的。

      笔者做过一个小小的调查,全县共有大小饭店七百多家,每天就餐者多达两万多人,其中吃公款和吃回扣的占到总人数的百分之九十七以上。看来,饭店的红火热闹也就靠他们支撑着。

     写到这儿,我不仅又要扯点文化方面的事儿了。好多单位在订阅报刊杂志时,连规定的几份党报党刊都推说没钱订,可用到吃喝上却异常大方,说是吃了实惠。

      在大力发展商品经济的今天,开饭店也是为了赚钞票,但在这样一个国家级的贫困县中能长期存在几百家饭店,多少让人有点不相信。而且我担心那些吃公款和吃回扣的人,不要在这个小小县城也吃下个天文数字,让人拍案惊奇,但愿我这不是杞人忧天!

  评论这张
 
阅读(57)|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